春节序曲 | 小年

兰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
2022-01-26 13:29 浏览量: 1993

“小年”历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

“二十三,糖瓜粘;

二十四,扫房子;

二十五,磨豆腐……”

从腊月二十三到腊月二十九

每天都有事情占着手

一直忙到除夕

农历腊月廿三、廿四

传统意义上“年”的开端

那么

关于小年的传统习俗

你了解多少呢?

祭灶王

灶王(灶神)为民间灶头供奉之神,也称灶君、灶王爷等。我国北方有腊月二十三日用糖果祭灶之俗。劳动人民通过祭祀灶王爷,祈求神明保佑新年合家平安,风调雨顺。

吃饺子

过小年,民间吃饺子,取意为“送行饺子迎风面”,意为给灶王爷送行。

写春联

小年以后,家家户户都要写春联。民间讲究有神必贴,每门必贴,每物必贴。神灵前的对联特别讲究,多为敬仰和祈福之言;大门上的对联,是一家的门面,特别重视,或抒情,或写景。

剪窗花

窗花多以鹿、鹤、莲、鱼等带有吉祥寓意的图案为主题,把大红的窗花贴在打扫一新的屋子里,更添节日氛围。

扫尘土

每逢小年来临,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,清洗各种器具,拆洗被褥窗帘,洒扫房间庭院,掸拂尘垢蛛网,干干净净迎春节。

北方称为“扫房”,南方也叫“掸尘”。因“尘”与“陈”谐音,新春扫尘有除“陈”(尘)布新的含义,其用意是把一切“穷运”“晦气”统统扫出门,寄托了人们破旧立新的美好愿望。

沐浴理发

小年时,大人、小孩都要洗浴、理发,民间有“有钱没钱,剃头过年”的说法。

责任编辑 | 麻鸣

本期编辑 | 张奕奕

校对 | 仇伯佗

图片|人民网

文稿 |张雅欣

编辑:葛格

(本文转载自 ,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)

*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,不代表MBAChina立场。采编部邮箱:news@mbachina.com,欢迎交流与合作。

收藏
订阅

备考交流

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(含近8年真题)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/MPAcc/MEM/MPA大纲配套新教材

扫码关注我们

  • 获取报考资讯
  • 了解院校活动
  • 学习备考干货
  • 研究上岸攻略